279537852

 

《如今家乡山连山》

 

《如今家乡山连山》教案

一、            教学内容

 《如今家乡山连山》

 《全都认识我》

二、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如今家乡山连山》。指导学生用轻快优美的声音表达歌曲的意境,以有弹性的声音支持歌唱。

2、能在歌曲中运用连音和断音的唱法,表现孩子天真活泼的性格和热爱家乡的感情,做到断音唱得短促而有弹性。

三、            教学重点:

歌曲的处理、情感的启发引导。

教学难点:

学生在演唱歌曲《如今家乡山连山》时,能用清楚的声音唱出连音和断音,歌唱断音时突出节拍的特点。

四、            教具准备:

 钢琴   音响   磁带 板书    多媒体课件等

五、            教学过程

(一)    谈话导入

师:前一单元中我们领略了少数民族的自然风光与民族风情,今天这节课,让我们回到自己家乡,自己的村庄,一起去看看我们的村庄都有了怎样的变化?

(1)    观看农村景色图片

(2)    说说自己的家乡有什么变化?

(二)    歌曲难点解决

师:看着我们的家乡变的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裕,你们是不是想开心的笑?

1)出示 6 6 6 6 | 6 3 3 | 5 5 5 5 | 5 2   2 ||

教师指着歌谱,学生一起把歌谱认一认,读一读,并跟琴唱一唱

把“哈”跟琴唱唱,在唱的时候口腔打开到好象半打哈欠状

为了更好的表示笑的开心,我们在此句的每个音上加上顿音记号,我们一起来唱唱

2)出示 5  | 6 .   5 | 3 2    3 |   2   1   ||

                                   

注意此乐句节奏的正确唱法

3)练习 1 6    1 3 | 2    0 1 | 6  | 6  ||

                       

此乐句中的八分休止可加上一个响舌或者捻指

倚音的唱法

(三)    歌曲教学

1、听录音范唱,听后说说歌中家乡的山指的是什么?

2、再次听范唱,听完说说这首歌演唱时应该用怎样的心情?

3、这首歌是反应农村丰收景象的,所以歌曲的情绪应该是轻快优美的,让我们随着伴奏,一起来用轻快的声音朗读一下歌词。

4、跟老师的琴轻声学唱歌词两遍,如有困难句或不足的乐句再加以练习。

5、完整的演唱一遍。

(四)    拓展

1、家乡除了歌中唱的“家家谷垛堆得高”好像一座座山,同学们想想,还有哪些像一座座的山,把它编到歌曲中来唱唱。

2、用一些打击乐器为歌曲伴奏,更好的表现我们对家乡的热爱。

3、家乡变的如此的美丽,让我们更爱自己家乡的一草一木,因为有了我们的爱,草木也对全都认识我们了,下面我们一起欣赏一首童声齐唱《全都认识我》。

五、小结下课

posted on 2008-06-18 18:43 蓝雨滴 阅读(5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案

导航

统计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