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537852

 

三年级音乐第二学期教学计划

 

学期授课计划

2007---2008年度第2学期

年级 (学科(音乐

指导思想

以学生的审美能力发展为核心,让学生真正成为音乐学习的主体,努力让学生创设生动活泼的审美学习情境和展现音乐潜能的舞台.

教学目标

1学唱八个单元的歌曲,会背唱三到四首,初步接触学习二声部合唱,领会到声部配合的不同特点。了解一些少数民族的风俗。

2认识两个八分和四分附点音符,知道二四拍的含义及其强弱规律。

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经过上学期的学习,大多数学生已经掌握了七个唱名,会认会唱,还有个别学生还需要复习巩固。学生的唱词唱谱能力也逐渐提高。

教材分析

本册书仍然以“可爱的音乐朋友”为主题。根据三年级学生好奇,好动,模仿力强的特点,采用与游戏相结合等手段,激发和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八个单元分别安排了唱“春天,爱心,民歌,少先队。少数民族,乡土风情,都市变奏,梦幻的夜空“为主题的丰富内容。

提高质量的措施

认真上好每节课,帮助学生多解决难点,在自学的基础上掌握好老师所讲的难点,该达到的理论目标多练,多讲,多说。

实施方法

根据班级学生接受能力的不同,分别采取不同的方法,能力强的班级就让学生多听,教师加以点拨就行,能力次的班级就采用范唱,带唱等方式。

个人承担课题

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周次

课序

课题(内容)

教学目的要求

13

1单元

春天的歌

学会用轻巧、有弹性的声音演唱歌曲。能运用所学知识,根据课本要求创作24小节旋律。

34

2单元

悄悄话

能用亲切自然的声音有感情地演唱歌曲,认识附点四分音符,能在曲谱中找出来。

56

3单元

赶花会

能熟练地演唱北京民歌《对鲜花》和河南民歌《编花篮》,了解并会运用对唱这一形式。

78

4单元

快乐小队

用自然圆润的声音,准确地表现出歌曲的不同情绪,认识附点八分音符,了解“二四”拍的含义及强弱规律。

910

5单元

金孔雀轻轻跳

背唱《金孔雀轻轻跳》,富有表情地演唱歌曲。初步了解苗族、彝族、傣族、侗族不同的民俗。

1112

6单元

我们的村庄

能初步掌握简单的两部合唱和一问一答的对唱形式,体验农村生活的乐趣。

1314

7单元

都市变奏

能用活泼欢快的情绪演唱歌曲,表现自己对生活的感受。

1516

8单元

星星点灯

学习二声部合唱,领会声部配合的不同特点,能用轻巧、和谐的声音表现夜晚的情景。

17

复习考核

 

 

理论目标:

认识:小节线、小节、终止线

      附点四分音符唱一拍半

      反复跳跃记号

      二四拍的含义以及其强弱规律

      附点八分音符唱四分之三拍

      断音记号,唱得短促而有弹性

能力目标:

1、 能背唱《春天的小河》、《编花篮》、《金孔雀轻轻跳》、《如今家乡山连山》

2、 能认唱七个唱名DOREMIFASOLLASI

posted on 2008-03-02 21:05 蓝雨滴 阅读(13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期教学计划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