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537852

 

我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

一转眼,做教师 15 年了, 15 年里一批批学生长大了毕业了,其实我又何尝不在成长。在这 15 年里,我的学生让我不断感悟教育的真谛,让我在漫漫人生路途中,知道了爱心与耐心的重要,也教会我如何善待孩子、善待生命。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首歌,歌里有天真,有欢乐,有忧愁,也有自己淡淡的悲伤。他们有着自己对人生的浅浅的也是纯纯的感受,有时他们甚至会有我们不曾经历的痛苦和无奈,父母离婚了,亲人离去了。不要用喋喋不休的说教堵住了孩子的嘴,不要用盛气凌人的姿态压抑了他们告白的冲动。有时,我们需要做的只是聆听他们的声音……所以我学会了耐心聆听。

我的学生也让我学会幽默机智。列宁曾说: 幽默是一种优美、健康的品质。 当学习、生活遇到受到挫折时,当人际关系出现僵局时,幽默能缓解紧张、减轻焦虑、摆脱困境。记得每到初夏来临,学生就喜欢开电扇,而电扇的噪音对课堂很大,有几次我让学生关电扇,他们就会愤愤不平,情绪很严重。有一次,在三( 7 )班上课。天不是很热,我让学生关电扇, X X 就大声嚷嚷说热死了,还有几个男生也跟着起哄。我故作严肃的对 X X 说“如果气温在 33 摄氏度以下,因为我不让开电扇而导致 X X 发生生命危险,我一定会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学生们哄堂大笑,边上的学生也把电扇关了。而后我问他们:“有没有听见?”学生说“听见什么?”我说:“风的声音。”他们都笑了。从此我走进教室只需一个眼神,他们就会关了电扇,而且无怨无悔。

英国有句谚语说:“世上没有不生杂草的花园。”学生是花园,而我们就是打理花园的园丁。埋头苦干拔掉杂草固然重要,但更要学会放眼欣赏竞相开放的花朵,学会发现每一朵花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可爱,每一朵花都在慢慢长大。所以,我学会了如何宽容与爱。

在我和我的学生相处过程中,我不断学习着、吸取着、分析着、聪明着,变换着、适应着、快乐着、幸福着课堂上,一起和学生们徜徉在音乐的海洋中,看见学生期许的目光,求知的眼神,我知道我为他们打开了另一片天空,我会觉得很幸福;校园里,每一个迎面走来的学生都会大声说:“老师好!”,即使他们已经不做我学生了,即使他们已经长得很高很高了,还是会对我纯真的笑,我会觉得很幸福;毕业了,当我和学生一起留下合影,当我在为策划筹备一场让他们终生难忘的毕业典礼而忙碌的时候,我会觉得很幸福。我知道,我浅薄的知识因为有了学生而碰撞激荡,我渺小的身影因为有了学生而忙碌活跃,我平凡的人生因为有了学生而丰满动人。所以,我是幸福的,因为我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

 

posted on 2006-09-22 10:15 蓝雨滴 阅读(2715)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评论

# re: 我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 2007-01-02 11:40 老师

因为我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 2007-04-12 10:30 王飞

你的老师的遭遇太理想化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